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印象深刻的課程~之五

課程名稱:Idea for Program Development:Education + Entertainment

Mr. Maruyama, General Manager, NHK Educational


丸山老師(Mr. Maruyama)NHK創造了很多高收視率的節目,他的節目結合了文化和娛樂,發展出其獨特風格,課堂中誠懇地為我們揭開了其製作節目的基底精神,對於學員們提出的人力、分工、經費、工作量、流程…等相關問題都一一加以解說。

我非常喜歡其節目風格取向:看起來輕鬆有趣,卻蘊含著深刻的哲思和教育意涵。

課堂中我記下了一些值得深思的話語,分享如下:

‧人是多面性,同樣的素材,可以用不同的採訪角度,做出不同風格的節目。

‧做節目的基底精神:認真+有趣,哲學和搞笑兼融。嚴肅思考但要詼諧呈現,而搞笑到深的境界如哲學。

‧〝時代背景+搞笑+認真〞,可達到與觀眾的〝對話〞,有對話才會有共鳴。

‧做節目非整理重點,而是成為異同的熔爐(並置異同)

‧愈是要嚴肅面對的主題,愈不可正面相迎。

‧影像如頑皮的貓,如果一直強調會起反感。

‧好看的節目:能引起動機、有對話、不同文化的交流

‧電視扮演的角色:人與人的互相瞭解


2 則留言:

  1. 善如妳的心得體會真是細微啊,丸山老師的提點經過妳的詮釋,讓我受益良多。
    看來我要回去好好的聽阿福哥贈與的課堂錄音!

    子維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子維的誇獎!
    這趟日本研修之旅,遇見的老師都非常棒,尤其在NHK,我看見:令人嚮往的工作條件、做了一輩子的電視對理想依舊熱情、堅守電視人存在的價值...。
    在目前的台灣,我們真的遠遠落後,不過幸運的是:遇見了熱血的大家,而不孤寂。

    回覆刪除